成都市营养学会培训中心(原成都中医药大学营养师培训中心)
用药安全监管创新市场整顿 解读政策关注民生
发布时间:2010/12/31

视点一:用药安全

 

  药品安全历来是政府关心的大事。今年"两会"期间,基本药物制度的确定和相关政策的拟定再次强调了药品安全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今年以来,本报从药物政策、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分析、药师队伍建设等多个方面,对用药安全这一话题展开了深入报道。

 

  ★《让生命之花更加烂漫——透视儿童药物的安全有效和可获得性》(2010.03.02)

  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全球每年大约有1000万名儿童活不到5周岁,其中近600万名儿童死于可治疗的疾病,如果他们所需的药物安全有效并能在经济上负担得起,他们的生命便可以得到拯救。然而,在新公布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基层版》中成药部分,儿童专用药只有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入选;在《医保目录2009年版》中,有20多种儿童专用药进入中药目录,西药部分没有对儿童用药进行单独分类。面对这种矛盾状况,本报立足于对儿童药物健康的探求,采访了国际知名的临床药理专家、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王丽教授,请她从儿童用药现状、原因以及对策等方面作出解析,为突破瓶颈作出论证。

 

  ★《透视数字背后的用药安全信息--2009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解读》(2010.05.25)

  4月22日,《2009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发布。这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首次以年度报告的形式发布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信息,报告全面反映了2009年我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数据收集和利用情况。新的严重的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同比增长11.4%,抗感染药报告数量占化学药品的55.2%,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品种59%为注射剂......一系列信息不仅为药品安全监管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持,也为临床安全合理用药提供了有益的参考。记者梳理了药品不良反应年度报告中值得关注的六大看点,并请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人士进行了解读。

 

  ★《理性看待疫苗风险》(2010.04.13)

  疫苗的发现是人类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接种疫苗是抵御传染性疾病最行之有效的措施。然而,当由接种疫苗引发的公共卫生事件不断出现时,不能不促使我们进行一系列的审视和思考:如何评价疫苗在人类繁衍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如何认识接种疫苗的风险?我国对疫苗的生产、流通和使用进行了怎样的监管?医学、人文、舆论等多种因素的纠结,会给我们的免疫工作带来怎样的影响?

  本报就此话题对中国疾控中心以及中检所的相关专家进行采访,并表明观点:"疫苗是抵御传染病的首要武器。每一个公民都应携起手来,让事件公开、透明,让疫苗能够造福更多的人。"

 

12345下一页 到第  页
Copyright 2005-2023 四川搏锦程职业培训学校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名访问者
蜀ICP备060168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0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