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营养学会培训中心(原成都中医药大学营养师培训中心)
中医学者称食疗“专家”夸大其词用概念行骗
发布时间:2010/6/3

  

乱象产生的土壤

 

  一些商家将中医概念改头换面,冠以噱头,加以利用。而真正的食疗研究者,则几乎没有临床机会

  5月30日,王国玺教授指出,市场上伪食疗书籍受捧,基本源于观点的哗众取宠,抛出一些“人咬狗”的观点和方法。

  这些“食疗专家”夸大食物的治疗作用,甚至用一种或几种食物,号称能治疗百玻

  “把正常的饮食和药疗混为一谈,是对中医的曲解。”温长路教授说,一些所谓专家,过分夸大了某种可食性药物的某种效果和普遍适用范围,属于明显错误。

  温长路介绍,食材作为药物,中医是从它们对疾病的作用原理这一角度认识的,它们的身份不再是一般意义的食物,而是药物。在中药群体中,没有“唯一”的意义,具有同类功能的药物很多,不是“舍我其谁”;也没有最好与最差之分,药物之间的功能是相对而言的。而应用中,是结合人体疾病状况辨证使用,任何药物都不具有泛指性。

  去年底,卫生部的一项调查认为,我国居民健康素养的总水平,只有6.48%。温长路认为,在目前状况下,食疗宣传混乱,也是无法避免。他认为,目前接受专家宣传的受众中,起码有50%的人是盲目的。不过,随着人们健康素养的提高,“会走到正道上来”。

  温长路认为,因为现代医学飞速发展,客观上对中医的预防保健体系产生了排斥,另一方面也因中医人对话语权不能有效把握,重视程度不够,造成中医的预防保健体系逐渐失去应有的位置。

  而在市场上,这些中医法宝被改头换面加以利用,被商家冠了噱头骗钱。

  据黄剑雄介绍,时下一些钻研食疗的人,包括一些中医食疗“专家”,几乎没有临床机会,所以大多停留在理论探讨上,对于治疗疾病,很少有实践经验。他认为,也正因如此,“张悟本”们才有机会忽悠。

  “建议中医药管理局起诉”

  “以后西医怎么看中医,社会怎么看中医,都要花很大力气修补。”王国玺教授建议中医药管理局起诉张悟本

  “我是专门做中医课本的,很气愤,也感到很无奈。”谈到目前的食疗市场,温长路说,现在是“外行比内行更胆大”,部分不是医生的人写医、不懂医的人论医,宣传内容有一叶障“木”、以偏概全、以讹传讹、以假乱真的倾向。

  温长路认为,因多种原因,医学界的正规军失去了应当占领的市场份额,而让杂牌军甚至冒牌军充斥市常

  例如,在医学界内部,一些专家视科普为“小儿科”,不屑一顾;一些专家的著述,则因缺乏通俗性、实用性、可读性的表述,被大众冷落。

  “现在食疗市场,简直是军阀混战,李鬼太多。”王国玺教授说,现在食疗养生市场上,打着中医旗号的很多,而真正是中医的不多。

  王国玺认为,监管不力,是出现“张悟本”们的主要原因。他呼吁立法规范。

  另一方面,不少电视媒体单纯为了提高收视率,热炒热捧,毫无约束。不过也有的电视节目比较严格,要求上节目的专家来自三甲医院、有学历证明等,“虽然收视率落后于那些炒作节目,但那些都是真的。”

  王国玺教授说,张悟本等“食疗专家”的出现、暴露出的问题,无疑是毁坏中医的名誉。

  “以后西医怎么看中医,社会怎么看中医,都要花很大力气修补。”5月30日,王国玺说,“建议中医药管理局起诉张悟本”。

 

 

上一页123 到第  页
Copyright 2005-2023 四川搏锦程职业培训学校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名访问者
蜀ICP备060168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0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