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营养学会培训中心(原成都中医药大学营养师培训中心)
中医学者称食疗“专家”夸大其词用概念行骗
发布时间:2010/6/3

  

食疗本是药疗的辅助

 

  中医的药疗和食疗,一直相辅相成,从未单独分开。而近几百年,食疗一直发展缓慢

  对于眼下红火的张悟本自称“中医食疗第一人”,北京中医药大学2009届中医诊断专业博士黄剑雄认为,这是对中医食疗的误读,有“煽情作秀”之嫌。

  5月30日,黃剑雄介绍,其实几乎每个中医都能做“食疗”,它与药疗原理一样,只不过用具有药效的食物,代替药物。他介绍,大多数食物的药力较和缓,属性偏中和(例如山药)。食疗对于慢性病较理想,可缓解一部分药物强烈的药力,不易伤及脾胃。

  据介绍,中医食疗伴随着中医的发展已有数千年历史。中医的药疗和食疗,一直是相辅相成的,从未单独分开过。

  春秋战国时代,《黄帝内经》中有“食饮有节,谨和五味”的名言。文中“虚则补之,药以祛之,食以随之”等句,指出饮食调理的辅助意义。

  成书于战国时期的《周礼》,载有专业的“食医”和四时饮食宜忌与调适方法。

  解放军总医院微量元素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赵霖介绍,中国历代名医对膳食功能均有论述。

  战国时,扁鹊说:“君子有病,期先食以疗之,食疗不愈,然后用药。”唐代孙思邈也指出:“安身之本,必须于食,不知食疗者,不足以全生”。

  历代也有食疗专著流传下来,例如孙思邈《备急千金要方》书中设有《食治》、《道林养性》、《退居饮食》、《养老食疗》专篇,收载有果实、菜蔬、谷米、鸟兽四类食物、总计154种。并利用医药学观点,对日常食物进行详细解说,至此“食疗”已成为专门学科。

  黄剑雄介绍,食疗是中医疗法的组成之一,不过近几百年来,发展不理想。除了部分民间经验,其他的主要是宫廷用来进补的较多。

  “几百年来,食疗还是缺乏发展空间,原因很多。”黄剑雄说,多数中医对用药物治病比较熟悉,针对性强,见效快,用得顺手。

  而用食疗的话,患者如不能马上见效,往往半途而废。一般的大夫,都不愿面对这种局面。

  “中医食疗和药疗并无绝对的界线。”黄剑雄说,比如感冒,用生姜、葱白、香菜煎汤发汗,这也是中药,也算食疗。

  黄剑雄拿自己的诊疗经验为例说,他一般先用药物治疗,当患者对自己建立起信心后,再劝患者以食疗、按摩作为辅助,“这是比较保险的方式,因为我们对于那些食疗方大都没有单独用过,比较缺乏信心。”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到第  页
Copyright 2005-2023 四川搏锦程职业培训学校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名访问者
蜀ICP备060168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0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