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营养学会培训中心(原成都中医药大学营养师培训中心)
谈谈食疗
发布时间:2021/10/7
谈谈食疗
 
 
"食疗",一个古老的重大话题。
 
 

  在中国文化史、尤其是中国医学史上,源远流长。早在西周时期,就已有了专门的"食医",这在典籍《周礼》中有据可查。而在战国至西汉成书的、中医学现存第一部经典巨著——《黄帝内经》里,更有着全面、丰富、科学的论述。几干年来,对中华民族的健康保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

 
 
"食疗",一个时尚的热门话题。
 
 

  近几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飞速发展所带来的各种身心压力的不断增加,人们对健康长寿、以及美塑形的愿望与需求,也就日益迫切与增多。如何通过食行来满足人们的愿望与需求,这是从事"食疗"事业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

  然而,前些年社会上某些所谓的养生、食疗大师们窥窃时机,虚假欺世,伪劣害人。不仅让无辜的人们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也让科学的中医养生、中医食疗含冤蒙垢。好在国家及时拨乱反正,去伪存真,为全面、正确传播科学,创造了极好的氛围;也为还中医养生、中医食疗之清白,提供了及时的机会。

 

图怪兽_3bad35fbb773785be8ce8180216fbb09_46493.jpg

 
什么是真正的食疗?
 

  一般认为,食疗就是在三餐的食物中,加入某些中药,如在包子中加入茯苓,鸭汤中加入虫草,鸡汤中加入黄芪、当归等等。这实在是莫大的误区,这不能叫食疗,只能叫药膳,它用于有病之时。

  真正的食疗,它的食材应来自于菜市场、食品超市的粮食、蔬菜、水果、肉蛋等,虽然也包括某些药食共用的食材,如老姜、大枣、花椒、桂皮、山楂、鱼腥草等,但绝不是来自药房的专用药物,它主要用于无病之日的养生保健,当然也可用于有病之时的辅助治疗。

  因此,真正的中医食疗应该是,根据养生保健、美容塑形、疾病治疗、健康恢复等的需要,季节、地域、体质、性别、年龄、职业等的不同,各种食物性味、功效等的特殊性,有针对性地选择多食或少食、甚至不食某些食物,从而达到养生防病、美容塑形、促病早愈、促早康复的目的。

  必须申明,笔者一向坚决反对无病用药,尤其长期、大量滥用药物,其弊端至少有三∶

 
 
首先

  中医学认为无病期间,人体的阴阳、气血、脏腑功能是协调的,即使因气候、体质、状态等原因,暂时有些偏差,也在自我调节范围之内。而任何药物都具有某种、或多种性味上的偏性、甚至毒性,而且远比食物要强烈、厉害得多,无病用药就会干扰、甚至破坏原本协调的阴阳气血、正常的脏腑功能,造成药源性的失调,从而衍生多种本来不应该发生的疾病。没病找病害,拿钱买病生,自己坑自己,岂不弄巧成拙。

同时

 无病用药,还会增加身体耐药性的可能,一旦生病,疗效何以求,生命何以救,岂不冤枉之极。

此外

 无病用药,势必加大对有限的医药资源的浪费与掠夺,对真正需药治病救命的病员,如果因此而缺药,于情何以堪,于心何以忍,损人不利己,岂不残忍之至。

当然,在有病之时,根据病情需要,不仅可用相宜的食疗,也可以用适合的药膳。

 

 
 
咨询电话:

刘老师13982229032 田老师18190711907

更多健康知识

 

 

Copyright 2005-2023 四川搏锦程职业培训学校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名访问者
蜀ICP备060168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0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