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营养学会培训中心(原成都中医药大学营养师培训中心)
夏季养生与饮食需求
发布时间:2021/7/27
 
夏季的养生与饮食需求
夏天
 

 

  夏天,是一年中第二个季节,其间包括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署、大署六个节气。夏季是一年之中阳气最为旺盛的季节,对于人体来说,此时的新陈代谢也会随之加快。

 

 

 

  

 

 

 

 

 

/
/
/

/
/
/

 

 

 

TWENTY-FOUR SOLAR TERMS

促进阳气的生发、生长

    

  夏天是万物生长最茂盛繁华的季节,人体阳气处于整勃向外发散的状态,气血运行旺盛,且活跃于机体表面。养生就应当促进和维持这种趋势,饮食起居要防因暑取凉。适当运动促其发散。

 
顾护脾胃

    

  夏季气候炎热,汗出较多,毛孔开泄。脾胃功能相对重弱。长夏的湿热也最易伤及脾阳,而出现脘腹胀满食、食欲不振、大便溏泄、小便不利、皮肤渗液、水肿、四肢不温等各种症状。所以夏天养生,在清暑热的同时,也要注意养护阳气,尤其脾胃功能原本较弱的人更要顾护脾胃之气。

养心护心

    

中医学认为夏季属火,与心配属,热扰心神、暑热导致的汗出、乏力、心情浮躁、心悸、失眠等多种表现都与心的功能失调相关,所以夏季养心非常重要。

 

 

因此,夏季的饮食原则应有

 

【清淡、易消化】

 

清淡的饮食能清热、防暑、敛汗、补液,还能增进食欲。同时少吃煎炸油腻、辛辣食品。

【新鲜蔬果】

 

新鲜蔬果既可满足人体所需营养,又可预防中暑。可以适当吃些苦味的蔬菜,清解暑热。

【忌贪凉饮冷】

 

吃冷饮要适度,不可过多吃寒凉之品,尤其冰冻食品,否则会损伤脾胃而导致腹泻、消化不良、胃痛等,甚至影响五脏阳气的生长输布,不利健康。

Copyright 2005-2023 四川搏锦程职业培训学校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名访问者
蜀ICP备060168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0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