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营养学会培训中心(原成都中医药大学营养师培训中心)
干货分享 | 如何在众多奶制品中选择适合家人的?
发布时间:2017/8/8

 

奶及奶制品是我们膳食钙和优质蛋白质的重要来源,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推荐吃各种各样的奶制品,相当于每天液态奶300g。保证摄入的前提是要学会挑选。超市中奶类制品繁多,如何挑,是很多老百姓头疼的问题。下面将与各位分享3种常见的乳及乳制品的选购要点,帮助大家更好更快的在同类产品中做出选择。

一、纯牛奶

 

纯牛奶是营养师比较推荐的一类奶制品,含有优质蛋白质、钙及其他人体需要的营养素,但维生素C较少,属于贫铁食物。

 

选购要点:

 

看配料表:纯奶的配料表只有一位。

看营养成分表:国家标准规定蛋白质大于等于2.8g,一般纯奶的钙在90mg-120mg/100ml之间不等,在超市选购过程中这两个营养素越高越好。

看性价比这个点是老百姓永远都关注的,并不是越贵的就越好。

其他:冷藏奶还需要强调生产日期、一般冷藏奶从营养价值上优于常温牛奶,但要看每个家庭具体的条件进行选择:每天在家用餐,建议冷藏奶;经常在外,建议常温奶。

二、调制乳

 

有很多人觉得纯牛奶味道接受起来有难度,或者喝完会出现乳糖不耐受的症状,为了满足这类人群的需求,很多企业变着花样的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市场上就出现了较多口味的奶,如香蕉牛奶、巧克力味牛奶、哈密瓜味的牛奶、舒化奶等,这些都是属于乳制品,这种乳制品是80%的奶+20%的辅料调制而成的,故称为“调制乳”,可以放心选购,在选购的过程中一定要多看包装上是否有“饮料”“饮品”等字样,与乳饮品区分开来。

 

选购要点:

看配料表:调制乳的配料与纯奶比较多,往往会添加糖、增稠剂、香精、防腐剂等辅料,建议选购时比较同类产品的配料表,个数越少越好、添加的有益的营养成分除外。

看营养成分表:国家标准规定调制乳的蛋白质≥2.4g/100g,为了调节口感,往往会添加一部分的糖进去,我个人觉得允许添加,但是不要过量,建议选购营养成分表中碳水化合物≤10g/100g。

看价格同类别同含量相比,你能省出一盒奶的钱。

 

另超市做促销的产品一定要看生产日期、保质期,如果临近过期,那么在这个日期之内考虑是否能够食用完毕再决定购买。

三、酸奶

酸奶是纯奶经杀菌,接种嗜热链球菌和保加利亚乳杆菌发酵而成的奶制品,在发酵的这个过程中,某些维生素B族会升高;乳糖进行了预消化产生乳酸,这种酸性环境有利益于维生素B族的保存,适合乳糖不耐受者;有益菌增加,促进肠道蠕动,维持肠道健康。

 

 

选购要点:

 

看包装:为了更好地保留营养,建议选择避光包装的酸奶(某些维生素B族见光会消失)。

看配料表:越少越好,有益的营养成分除外。

看营养成分表由于乳糖分解变成乳酸,酸味增加,好多人也没法接受原始发酵出来的味道,所以为了改善口感,会加入部分的糖或者甜味剂,建议在选购时查看营养成分表中碳水化合物含量,数值越低越好。

看菌种的种类数量有益菌当然是越多越好,常见的为乳双歧杆菌,如果是标注了菌株编号的那就更好了。

活性菌种的数有了菌,还得注意菌的量,而且一定要是活菌的更有效哟;还有一点建议大家要看看活性菌数后面的单位,1*108CFU/100g,1*108CFU/g这两个差别非常大。

 

 

最后提醒一下大家,选对奶很重要,喝足量更重要,对于成年人来说记得每天最少保证300g的奶,如有条件建议2盒奶更好;其他特殊人群如血脂异常者、体重管理者要喝多少奶才能更有利于健康呢?可联系纪老师微信(yyjsjh0)进行个体化咨询。

 

- END -

Copyright 2005-2023 四川搏锦程职业培训学校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名访问者
蜀ICP备060168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0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