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营养学会培训中心(原成都中医药大学营养师培训中心)
保健品需要正确使用,不然可能酿成大祸!!
发布时间:2016/11/15

没病时,你愿意吃药吗?

 

隔着屏幕我都知道你在摇头。但很多人喜欢吃“补药”,从营养保健品里的“网红”维生素、蛋白粉、钙片,到保健药酒、中药补品,即使没病,不少人也会买来吃。

 

大家都知道“是药三分毒”,这些“补药”虽然不全是药,但用错了也可能有副作用,甚至招来疾病。

 

补不对,惹出一身病

 

大家认为的“补药”多数是保健品,可帮助补充身体缺乏的营养素。但如果补的时机或量不对,反而可能让你生病。

 

过度补钙
影响发育

人体对钙的需求与年龄、性别等因素有关。更年期女性、老人和儿童在日常饮食无法保证摄入量时,建议咨询医生后补充。

 

儿童吃补钙保健品时,尤其要注意遵医嘱和说明书建议的剂量服用,不要盲目贪多。

 

 
 
 

 

儿童过度补钙,可能出现身体浮肿、多汗、厌食、恶心、便秘、消化不良,严重时引起高钙尿症,还可能限制大脑发育。

 

 
 
 

 

如果不缺钙还乱补,或者长期、过量吃钙片,不仅干扰其他微量元素的吸收,还会增大肾结石风险。

 

滥补维生素
可能“中毒”

维生素可分为水溶性、脂溶性两大类。

 

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属于前者,它们易溶于水,摄入过多时会从尿中排出;后者主要包括维生素A、D、E、K,它们需要有脂肪的帮助才能被吸收,可在肝脏储存,需要时再“动员”出来,很难从尿液中排出。

 

通过食物摄取维生素,一般不会过量。吃维生素片等补充时,一定要遵医嘱和说明书推荐剂量服用。脂溶性维生素如果摄入过多,存在中毒风险。

 

“增强免疫力”保健品
有风湿病慎用

免疫力是身体抗击疾病的有力武器,但并非所有人都是免疫力越强越好。

 

例如对患类风湿关节炎等风湿免疫病的人来说,盲目进补,尤其是吃宣传能“提高免疫力”的产品,可能反而刺激免疫系统,诱发或加重病情。

 

中药补
请中医辨证后再吃

阿胶、鹿茸等中药里的补品,其实都属于药物,在中医里有严格的适应症,并非人人能用。

 

例如中医认为上火者(表现为小便发黄、口中生疮等)不宜吃阿胶,阴虚内热者吃鹿茸可能造成出血、烦热不安,感冒发热和患某些慢性病时应慎用人参等。建议想通过中药进补者,咨询正规医疗机构的中医后选用。 

 

此外,如果因病正在服用药物期间,最好不要自行服用保健品,以免干扰药物作用,甚至诱发其他疾病。

 

帮保健品找到“对的人”

 

保健品引起的问题,多是大家对其“适用人群”不清楚造成的。

 

和药物类似,它们也有自己擅长的领域,在对应人群身上使用,才能充分发挥效果。下面几种保健品就是大家最常用,也最常弄不明白“适用人群”的。

 

  复合维生素
饮食不规律者和孕妇

平时饮食不规律者和老人、孕妇、消化功能不好者容易缺乏维生素,适合用这类产品。

 

一些挑食的儿童在纠正饮食的前提下,可考虑选用儿童专用的复合维生素。

 

钙剂
更年期女性和老人

如无特殊疾病限制,一般老人的钙需求量比普通成年人高,约为1000毫克/天。老人的吸收功能减退,钙的利用率下降,如果再不经常通过牛奶等食物补充,很容易缺乏。更年期女性由于激素水平的改变,也容易缺钙。

 

 
 
 

 

补钙的同时,通过合理晒太阳等方式补充维生素D也很有必要。

 

建议补钙人群在天气较好时,选择上午10点前、下午2点后晒太阳,并避开雾霾天,秋冬季出门应注意保暖。   

 

 
 
 

 

蛋白粉
主要适合三类人

蛋白粉主要适用于三类人:

 

  • 体内的蛋白质处于重度亏损状态者。如创伤、烧伤、大面积皮肤溃烂、感染、多发性骨折、糖尿病胃动力障碍、心脏病合并恶病质、肺结核、慢性肝炎患者,以及做过外科大手术、肿瘤放疗和化疗的患者。

     

  • 蛋白质摄入或吸收存在不足者。如神经性厌食、功能性消化不良、小肠吸收障碍患者。

     

  • 处于某些特定阶段者。如孕妇、乳母和胃肠道功能较弱又进食少的老年人。

 

这些人以及长期素食、蛋奶肉摄入不足的人,可咨询医生或临床营养师后,适量吃蛋白粉。但如果想单纯用蛋白粉减肥、长个、长智力等,都是不现实的。

 

别把保健品当药用

 

最后,关于选用保健产品,还有几个特别提醒:

 
 
 

 

  • 认清保健品包装上的蓝色草帽标志。

  • 仔细阅读保健品标签说明书。注意用法及用量、保质期等信息。

  • 选择正规销售渠道购买保健品,不听信小广告。

  • 保健品不能代替药品用来治疗疾病,以免延误病情。

  • 如果正在服保健品、保健药酒等,看病时一定要主动和医生沟通。

  • 选择中药补品请先咨询中医,并到正规医院、药店购买。

 

 
 

 

此外,平衡膳食的前提下,饮食基本能满足人体对营养素的需求。如果不知道每天怎么吃,可以参考《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2016)》。

文摘自《生命时报》

 

其实,日常食物就能“补”够我们身体所需的营养,但是如何“补”你最缺乏的营养?求人不如求己,欢迎各位到成都中医药大学营养师培训中心学习了解更多营养知识。▲

 


更多一手资讯敬请关注中心微博@成都中医药大学营养培训中心)以及官方网站http://www.zyyy.org)。

历史推荐:

》记住高大尚的不一定是最好的!
》挑战100分早餐,你来吗?
》那些年流传的“食物相克”,你信过几个?

超市里的燕麦究竟哪种最健康?
》简单一餐早饭,会对你的生活造成生命样的改变?

Copyright 2005-2023 四川搏锦程职业培训学校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名访问者
蜀ICP备060168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0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