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营养学会培训中心(原成都中医药大学营养师培训中心)
饭后喝酸奶能助消化?关于「饭后 XX 」的 3 个谎言
发布时间:2016/9/5

  冥冥之中总有一种错觉,吃完饭、喝个酸奶、拉个肚子——自己又瘦了。酸奶是个好东西,可它不一定有这个能耐。

  关于「饭后可以干 XX、不可以干 XX 」的话,你一定没少听过,比如:

  吃完饭喝酸奶帮助消化!

  吃完饭运动会导致胃下垂!

  吃完饭去游泳容易溺水!

  但这些说法都靠谱吗?

  今天就来和大家说一说,这些传言背后的真相。

  饭后喝酸奶能助消化吗?

  

  非常残忍的是,饭后喝酸奶并不能帮助消化。

  我们常说的消化,它需要的是规律的胃肠蠕动和消化酶。

  但是酸奶本身并不能纠正身体不规律的胃肠运动,也没有消化酶,并不能真正帮助消化。

  至于一些添加了益生菌的酸奶、乳酸菌饮料,出厂时可能真如广告中所说,一瓶有「几百万活性益生菌」。可经过了运输、存储、被买回家,到最后喝下肚,有多少能一路披荆斩棘活着到达肠道,可就真难说了。

  另外,酸奶算是饱腹感比较强的食物,而且市售酸奶以含糖的居多。

  如果你已经吃得很饱了,再喝酸奶,就是额外多吃糖、多吃热量,会更饱、更难消化。

  所以,如果你正在减肥,却还想喝一杯酸奶,建议先把一顿饭的饭量减半。

  饭后运动会导致胃下垂吗?

  

  胃下垂多和体型瘦长有关,和饭后是否运动,真没有太大关系。

  「胃下垂」这个词听起来有点儿吓人,但它不能算是一种病,只是胃的位置比较低的一种解剖状态。现有的证据还不能说明胃下垂会导致各种胃部不适。

  不过话说回来,饭后立即运动,确实会对呼吸、胃肠蠕动等有影响,让人感觉不舒服。

  这里建议大家合理安排吃饭和运动的时间:

  • 饭后半小时内:不要剧烈运动,可以做些轻量的活动,比如擦桌子、扫扫地等;

  • 饭后 1 小时:可以进行快走、慢跑等中等强度的运动,当然也是你怎么舒服怎么来,如果这个时候的运动会让你不舒服,丁当建议你再缓缓;

  • 饭后 2 个小时:这个时候是运动的最佳时期了,可以放心地进行各种体育锻炼。

饭后游泳的人更容易溺水吗?

  

  饭后 1 小时内千万别游泳,要不准会腿抽筋、淹水。

  这个说法流传得如此之广,以至于很少有人去怀疑它的真实性。

  这种说法的医学常识基础是饭后胃部血流丰富,有大量的消化工作要做,而分配给肌肉的血流量就少,所以游泳时容易抽搐,甚至导致溺水。

  美国红十字会科学顾问委员会(ARCSAC)也是十(hao)分(qi)敬(bao)业(bao),他们回顾了多篇相关临床试验研究,并咨询了相关领域专家,最终发表声明:

  饭后游泳和溺水风险增加真心没关系。

  不过,如果吃了含有酒的食物,倒是真会增加游泳溺水的风险,该收敛的时候还是要收敛。

  原来,有的道理,本身就是错的。


更多一手资讯敬请关注中心微信公众号:zyyyorg 以及官方网站http://www.zyyy.org)。

历史推荐:

》记住高大尚的不一定是最好的!
》挑战100分早餐,你来吗?
》那些年流传的“食物相克”,你信过几个?

超市里的燕麦究竟哪种最健康?
》简单一餐早饭,会对你的生活造成生命样的改变?

Copyright 2005-2023 四川搏锦程职业培训学校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名访问者
蜀ICP备060168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0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