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营养学会培训中心(原成都中医药大学营养师培训中心)
如果你想打破每逢佳节胖三斤的魔咒,就这样做!
发布时间:2016/2/5

  眨眼的工夫,春节就要到了。亲朋好友欢聚一堂的时刻,餐桌上各种美食,真是让人目不暇接。

  你知道吗?以往年情况来看,每逢佳节,到医院急诊就诊的急性胃肠道疾病患者就会明显增多,大部分都在抱怨每逢佳节胖三斤。身体不舒服了,身材也没保住。那么,怎么吃得畅快又健康呢?今天,天津二五四医院营养科营养师李丽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春节期间如何做到健康饮食。

  荤素合理搭配

  春节期间,食物普遍油腻多盐,几乎家家户户少不了大鱼大肉,而素食却相对较少。而正常成人每天吃肉类食物200克左右就可以满足人体所需,过分“充足”的营养不仅可以引起胃肠不适,还会使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发病率升高。因此,健康饮食首先要做到平衡搭配、营养均衡。

  建议多吃蔬菜,新鲜蔬菜是一种碱性食物,不仅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可解油腻,维持胃肠正常蠕动,预防便秘,而且能中和体内多余的酸性物质,维持人体新陈代谢的需要。

  多吃些水果,既可以起到很好的清热、解毒、润肠功效,还能调节改善人体的代谢机能,预防各种疾病,增进身体健康。

  水果和蔬菜:分开吃!分开吃!分开吃!

  但要注意的是,水果与蔬菜的消化时间和过程都不同,应分开食用,否则水果中的大量酵素,会使蔬菜的纤维素腐坏,无法被肠胃吸收。

  饮食要有节制

  聚餐家宴常常是很丰盛的,丰盛的菜肴往往使人食欲旺盛而“吃撑”了,造成胃肠的不适甚至消化系统疾病的发生。小到消化不良“拉肚子”“打嗝腹胀“反酸水”,大到急性胰腺炎危及生命。

  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自我节制。

  人们大都习惯于多吃菜、少吃甚至不吃主食,这是不可取的。粮食是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它参与脂肪、蛋白质的代谢过程,使其完全氧化,减少有毒物的生成,还为人体提供膳食纤维。

  因此在品尝美味的同时,应避免无限量地吃菜,将一部分胃口留给主食。

  饮酒不可贪杯

  亲朋好友聚餐时喝点酒是免不了的,但是喝酒一定要有度,忌饮酒过量,过量的酒精会造成肝脏、大脑、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等损伤。

  

  酒精度数不宜过高,提倡喝低度酒。

  喝酒前要先吃点东西,千万不要空腹喝酒,可以喝些米粥、小米粥、面汤或者牛奶,稀释酒精浓度的同时,也可以在胃里形成一层良好的保护膜。

  

  喝酒时不要吸烟,因为既吸烟又同时饮酒,对身体的危害具有加成作用,会使对方的毒性加重。喝酒后需要补充充足的水分,避免脱水,但是不宜喝浓茶。因为酒后喝浓茶会增加心血管的负担,还会使肾脏受损。


更多一手资讯敬请关注中心微博@成都中医药大学营养培训中心)以及官方网站http://www.zyyy.org)。

历史推荐:

春运路上也要注重饮食营养
酸酸乳pk酸乳,营养价值到底差多少?
》七种方法甄辩维C制剂(一)
早上一定不能喝这四种水
5类早餐千万别给孩子吃!

 
 
Copyright 2005-2023 四川搏锦程职业培训学校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名访问者
蜀ICP备060168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0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