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营养学会培训中心(原成都中医药大学营养师培训中心)
学生营养餐,如何把好安全第一关【营养师培训】
发布时间:2014/10/28

编辑:公共营养师    来源:互联网
2014-10-21    中医大营养师中心

      今年,全省各地加大了学校食堂标准化建设、改造力度,农村学生营养餐正在走向全面食堂供餐。如何完善食品安全机制,从食物采购、加工、售卖等各个环节消除安全隐患,成为各地各校的第一道关口。近日,省教育厅后勤处等单位,再次督促各地做好学生食堂食品安全大文章,抓好制度建设和细节管理。

细节管理不含糊 

      更换衣服、穿上鞋套、戴上口罩、测量体温,这是资阳市雁江区迎接镇中心小学食堂工作人员每日的“入门四件事”。之后,他们才能走进食堂蔬菜储藏间、肉食储藏间,取出食材进入粗加工间,清洗、分切,再经过紫外线灯的照射杀菌,将食材送至操作间,交给大厨们精加工,变成学生们爱吃的菜肴。“农村中小学新建或改造的食堂,都应该是这样的标准操作流程。”省教育厅后勤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省还有部分农村学校没有完成食堂建设或改造,食堂安全问题不敢马虎,同时,已经建成的食堂,仍需建章立制,从细节上抓好食品安全管控。
      
蔬菜间、肉食间、冷冻间、泡菜间、糕点房、留样间一应俱全,锅盆瓢铲、油盐酱醋、学生餐具碗筷,摆放整齐,记者日前走进汉源县金苹果幼儿园,在厨房里看到的情景,让人印象深刻。在食堂安全负责人办公室,墙上挂着各种台账、记录本备查,分别是员工晨检记录、食堂消毒记录、食品留样记录、废弃油脂去向台账、试尝记录、食品采购索证凭据等材料。
      
根据省教育厅、省食药监部门的相关通知,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要建立责、权、利相统一的学校食堂规范化管理机制,采购、配送、验货、操作、试尝、留样、送餐等全部环节,都应有严格规范的监管。

分发流程保安全

      “食品安全记心上,看看闻闻再试尝,先看颜色应正常,再闻味道馊不馊,试尝无异静静享,保证身体要健康。”这是大竹县观音中学学生在学校食堂进餐时的顺口溜。该校为保证学生营养餐有序发放、整洁卫生,每天早上7点20前,各班安排3名学生到食堂领取营养餐食品,豆浆(稀饭)由食堂员工配送并分发。不论是食堂员工还是学生,分发食品时,都戴上一次性手套,学生也养成“先洗手,后进餐”的习惯,学生在领到营养餐后,还要做到“又看又闻又试尝”,再大快朵颐。
      
学校食堂供餐,分发、售卖环节,往往不容易引起重视,有的学校食堂工作人员没有戴口罩的习惯,有的工作人员拿放馒头、包子、面包等熟食时,没有戴手套的习惯,不少农村学校学生,饭前也没有养成要洗手的习惯,这些不好的习惯,都可能导致食品安全事故,甚至造成“病从口入”。因此,眉山市、资阳市等教育管理部门和食品卫生监管部门,都要求学校食堂安装监控设备,除监控配送、清洗、消毒、加工等环节外,还监控售卖、分发环节,每周由教育管理部门或学校指定负责人到监控室调阅1次食堂视频监控,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有的地方还倡导设立家长或学生参与管理的“伙食管理委员会”,形成主管部门、学校、社会三方合作的监管体系。


想了解更多营养师的信息么?查看营养师2014年最新培训班
成都中医药大学营养师培训中心简介

                                                                         

Copyright 2005-2023 四川搏锦程职业培训学校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名访问者
蜀ICP备060168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0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