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营养学会培训中心(原成都中医药大学营养师培训中心)
【四川营养师培训】“十一”长假品蟹 河蟹海蟹营养价值大PK
发布时间:2014/9/25

编辑:公共营养师    来源:互联网
2014-9-28    中医大营养师中心

  

  

      秋风起,蟹正肥,国庆假期正赶上吃螃蟹的好季节。现在市面上最常见的就是河蟹和海蟹。虽说都是螃蟹,但营养价值可是有很大差别的。今天,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养生专家就要谈谈关于河蟹和海蟹的那些“故事”。

  河蟹海蟹 营养价值哪个高?

  营养师认为,尽管都是螃蟹,但在营养素的含量上有显著的区别。按照中国食物成分表的数据显示:100克河蟹中含有193.5毫克钠,181毫克钾;100克海蟹中则含有260毫克钠,232毫克钾。100克河蟹中含有胆固醇267毫克,而100克海蟹中则仅含有胆固醇125毫克。

  也就是说,对于不同的人群来说,选择食用的螃蟹品种和烹饪方式都应当有所不同。对于血压偏高的人群来说,海蟹不是最佳选择,因为它完全可能导致人的钠摄入过量,导致血压的进一步升高,此时最好选择河蟹;对于只有血脂异常的人群以及因腹泻等导致矿物质大量流失的人群则最好选择海蟹,不但能够控制胆固醇的摄入,而且能够良好补充流失的矿物质。在烹饪时,河蟹也最好选择蒸食的方式进食,以减少多余油脂的摄入,而海蟹则最好减少食盐的添加,更不要添加味精损伤其原有的鲜味。

  腹泻痛风患者也能健康吃蟹

  “螃蟹能不能吃、该不该吃、吃多少,都要根据自己身体的反应来做出决定。”营养师说,如果吃了后会出现腹泻、呕吐、头晕目眩等症状,则说明身体耐受较差,那么就应当考虑换搭配或者换进食方式。但如果吃了身体没有反应,或者有一些好的效果,那么就说明这样的吃法对身体健康有好处。但也要注意不能过量食用。通常来说,一次食用,河蟹最好不要超过两只,海蟹不要超过一只。

  营养师说,吃蟹后容易腹泻或痛风这两类人群也是能吃螃蟹的,但在吃前要先喝一碗温热的粗粮粥。容易腹泻的人一般脾胃虚寒,而热乎的粗粮粥能起到暖胃的作用。虽然河蟹中的嘌呤含量也较高,但粗粮粥中富含钾,能促进尿酸的排出。另外提前喝粥会增加饱腹感,这样吃蟹就会相对少一些,肠胃的负担也会减小。此外,吃蟹时最好能有姜、醋等配伍,这是因为蟹性凉,而生姜性温,具有温中散寒解毒之功,醋除了调味外,还具一定抑菌功效。

  吃不完的螃蟹如何保存最安全

  营养师建议,对于螃蟹,最好还是现吃现做。而吃不完的熟蟹,可以装入干净的密闭容器里,放进冰箱熟食区域内冷藏保存,且应尽快食用,整只熟蟹在冷藏室里最多存放1-2天,因为蟹肠等内脏器官极易滋生细菌,久存食用会带来安全隐患。如果蟹肉灰暗有异味是绝对不能食用的。如果想存更久的时间,要单独将蟹肉和蟹黄挑出来,放入干净的密闭容器里,再放进冷冻室可保存一个月以上。需要注意吃时一定要重新加热。


想了解更多营养师的信息么?查看营养师2014年最新培训班
成都中医药大学营养师培训中心简介

                                                                         

Copyright 2005-2023 四川搏锦程职业培训学校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名访问者
蜀ICP备060168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0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