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营养学会培训中心(原成都中医药大学营养师培训中心)
【营养师培训】一生吃九吨食物 谁先吃完谁先走?
发布时间:2014/8/25

编辑:四川营养师    来源:互联网
2014-8-19    中医大营养师中心

                 一生吃九吨食物 谁先吃完谁先走?


      最近在网上看到一条微博:人这一生,大约吃九吨食物,谁先吃完谁先走。
      “近日,这条微博在网上迅速传开,网友们纷纷对照“九吨”的上限,预测自己还能活多久,许多网友表示:“看来我剩下的日子不多了”。也有网友看完后更加坚定了减肥的决心:“以后真要少吃点了,不然活不长。”

质疑:一辈子吃九吨太少了

      不过,这个说法也引起了一些网友的质疑,一些网友问道:“一辈子只能吃九吨,那我绝食是不是能长生不老?”还有网友问道:“如果吃满九吨就会死的话,那些一百多岁的老寿星都是吃什么长大的?”
      
笔者查询发现,这个说法最早源于网友“青皊大概是只喵”发表于去年12月9日的一篇微博日记。“青皊大概是只喵”告诉笔者,这个说法是自己无意中听人说起的,自己也不确定是否真的如此。
      
按照微博中“九吨”的数字,笔者计算,假设寿命是70岁,那么平均下来,每天吃掉的食物是350克多一点,包括米饭、肉和蔬菜等。笔者询问了数名成年人,均表示一天吃350克根本不够。

辟谣:月进食量相当于自身体重

      那么人一生到底吃多少食物才合适?科学松鼠会成员、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生物学博士Ent-evo说,人一生能吃的食物数量,按照各人情况不同,无法给出一个具体的数字。
      
据他介绍,欧洲食品安全局曾给出一个基准数值,即一个标准成年人一天吃掉总重1500克的食物和饮料。另外,国外也有统计数据表明,一个成年人大约一个月能吃掉相当于自己体重的食物。他表示:“这两个数据互相佐证,假设人的寿命为70岁,那么吃掉的食物应该在50吨左右。”另外,“人的寿命与一辈子能吃多少食物是没关系的。”

观点:“少吃延寿”有一定道理

      尽管“九吨论”不尽正确,但成都中医药大学营养师中心表示,这个说法客观上也提醒人们不要暴饮暴食。营养师认为,现代都市人的一大问题就是吃得太多太好,导致营养过剩,容易引发高血脂、高血压等。
      
来自英国伦敦大学健康与老龄化研究所一项最新的研究显示,少吃40%可以让你延寿20年,少吃对心血管疾病、癌症以及神经元退变等老年化疾病也相当有效。

怎样了解自己该吃多少?

      既然吃太多不好,那怎样了解自己该吃多少呢?营养师说:“一个人的身高减去105,就是自身的标准体重,再结合人的活动量,可以计算出此人一天所需的热量,从而推算出所需食物量。”营养师介绍,轻体力劳动者每公斤体重需要30至35千卡,重体力劳动者则需要40至45千卡。以此计算,一名普通的男白领,一天所需热能大约为2400至2800千卡,女性约为2200至2400千卡。

每顿饭吃七分饱合适

      营养师介绍,俗话说“早吃饱、中吃好、晚吃少”就是老百姓总结出的正确养生之道,“早吃好,不是说要吃多高级的食品,比如早上一碗稀饭、一个面包加一个鸡蛋,就能满足人体的需求。”营养师建议,中饭、晚饭可按自身情况合理分配,蔬菜水果各半斤。两顿加起来米饭不超过350克,肉不超过250克。鉴于现代人吃得过多、节食减肥等情况。刘莉表示:都必须有个限度,“正确的方法是每天吃七分饱,不要太多也不要太少。”(来源:凤凰网)


想了解更多营养师的信息么?查看公共营养师2014年最新培训班
成都中医药大学营养师培训中心简介

                                                                         

Copyright 2005-2023 四川搏锦程职业培训学校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名访问者
蜀ICP备060168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0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