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营养学会培训中心(原成都中医药大学营养师培训中心)
关于中国健康产业发展的调查研究(一)
发布时间:2011/2/23

一、中国健康产业形成的原因


  健康产业也称为HT(Health Technology)业,是医药保健行业的简称。HT业是近年来崛起的新兴产业,它曾经在美国IT业开始走下坡路的时候,保持了经济持续增长的产业。有专家认为它将是取代IT业在未来十年内领导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经济增长点,新技术革命的浪潮已经由IT技术转向HT产业(健康产业),成为人类社会的第四次浪潮(最先提出来的“健康产业——第四次浪潮”《科技日报》2002年1月28日第九版提出的概念性文章)。HT业的一端应该是高科技企业,目前最热门的生物技术即重点服务于HT业,如生物制药、生物材料、基因疗法等等。它具备了知识经济的主要特征,是高利润的产业。HT业的另一端是保健服务业,如按摩、美容、减肥、健身等等,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


  我国健康产业不断发展,引领和推动了我国健康管理学术理论研究与产业发展,就其原因:一是中国改革开放近3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国民经济保持了快速发展的强劲势头,但相比之下,我国的健康产业及健康管理行业则相对滞后或刚刚起步,不能适应或跟不上我国现阶段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有好有快的形势和要求;二是伴随着建设和实现小康社会目标进程的步伐加快,国民物质和精神生活的不断提高和改善,人们对健康和医药卫生保障及服务的需求和要求也在不增长和提高,而相比之下,我国政府对医药卫生的投入无论从总量、所占分额及增长率,均不能适应和满足国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和负担不起疯狂增长的医疗费用,尽管我国卫生总费用占GDP的比例从1978年的3.04%上升到2004年的5.68%,2007年为4.52%,2009年为4.96%,但总的需求矛盾仍很突出;三是作为现阶段健康产业的基础和核心产业的我国医疗产业的市场化进程加快和相关产品研发成本和新技术含量增加,使得医疗费用(主要是药品和器械)的迅速及大幅度增长,远远超出了政府和民众的承受能力,而相比之下,作为“上游”的预防保健和健康管理及健康服务和作为“下游”的社区卫生服务及农村新型医疗产业、产品和卫生服务行业发展则明显滞后和不适应,其结果,“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日益严重,也不可能在短时期内从根本上解决;四是以提高公民健康素质能力和维护、改善、促进和管理健康为核心的中国健康产业、相关产品和健康管理虽然刚刚起步,但服务需求明显,产业发展前景广阔,行业推进速度和市场化进程加快,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和经济潜力。目前,中国健康产业的行业体系和健康管理学学科建设的步伐明显滞后或不能适应健康服务产品、产业和健康管理行业的发展需求及市场化要求,甚至由此造成了许多混乱,阻碍了健康产业和健康管理行业的发展。因此必须加快健康管理学术理论研究和产品、产业研发及应用的步伐,促进健康管理学术理论研究、产品研发、产业发展及技术成果推广。


  国家计委和科技部公布了《当前优先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指南(2001年颁布的)》,将信息、生物及医药、新型材料、先进制造、先进能源、先进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航空航天、现代农业、现代交通等十大产业中的141个高技术产业确定为优先发展的重点领域。其中能起领导作用的以医药行业潜力最大,具有自主的知识产权是我国中药最大的优势。五千年的文化积淀是其他任何国家所不能比拟的,也是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超越的。我国的中成药正在逐步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原来限制最严的美国和欧洲也在逐步放松对中医药的控制。“入世”对于我国中药行业而言提供了一个走出国门、扩大国际市场份额的良好机遇,但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受惠于“入世”,则取决于中药行业今后几年的发展情况。政策的扶持对于推动我国中药与养生保健现代化的进程显然将产生持续的推动作用,但我国的中医药与保健行业目前仍存在着资金短缺、理论基础薄弱、技术含量低等问题。如何将健康产业这块蛋糕做大、做好,有待于行业内外人士的共同探讨。

 

二、中国健康产业发展现状


  健康产业国际上没有统一的定义和标准。从狭义上讲,健康产品包括保健食品(营养品、功能性食品、饮品、纳米食品、强化食品、绿色健康食品、天然果蔬汁、微量元素制品、保健茶、功能性有机茶、各种美容保健食品、保健酒类等)、药品、化妆品等与人类健康密切相关的消费品。美国保罗?皮尔泽《财产第五波》的定义:“健康产业,是指事前对健康人们(没有疾病缠身)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让他们更健康、健美,并延缓老化现象或防患疾病于未然。”而广义上的健康产品还包括医疗器械、健康电器和医院诊所等共同构成的,解决公众健康需求的产业;这一界定很好地解释了健康产业的特点和目标,并将保健产业与医药产业、医疗产业区别开来,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科学性,这种产业划分的方法已取得业内专家人士的普遍共识。健康产业本是一个持续走强的优势产业,或者说“黄金产业”、“希望产业”、“朝阳产业”,然而刚刚起步就面临着巨大的潜在危机,甚至成为“问题产业”。


  据相关统计资料,目前全球健康食品已占整个食品销售的5%,达1000亿美元。2004年我国年销售额也近600亿元人民币,专家预测2010年,中国保健品年销售额将达1200亿元人民币左右。到目前为止,我国共有药品生产企业6000多家,每年1500多亿元的消费市场;保健品生产企业3000多家,全国有12万家连锁药店,每年超过500亿元的消费市场;已有3000多种保健食品通过了卫生部审批,其中仅免疫调节、调节血脂和抗疲劳三项就有1449项,占63.60%,保健食品的审批已由卫生部移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整个健康产品市场处于一个“春秋战国”时期。


  1、保健食品的形态。我国健康食品以非传统食品形态为多,主要有:胶囊(软、硬)、口服液、片剂、冲剂和酒等,如万基洋参、金日洋参都用胶囊和含片两种剂型,脑轻松和昂立1号采用胶囊和口服液,这些剂型产品占了近70%;保健食品以一般食品形态有:罐头、糖、醋、饼干、蜜饯等,这些剂型产品占了近30%。


  2、主要种类概况。我国健康食品市场繁荣的一个重要标志是产品种类丰富,不仅在选用食药上,而且在产品的种类上,可以说是全方位开发。主要有:各种保健酒、保健茶、保健饮料、保健醋、以及糕、粉、米面食品、含片、营养液、口香糖等。又如国际上流行的鲨鱼软骨、鱼油、螺旋藻、褪黑素等,我国也有许多产品出现。


  3、主要产地分布。国产保健食品生产集中在广东、北京、江苏、山东、上海、湖北、陕西等地区,这七个省市的产品共1227种,占国产保健食品的56.23%。


  4、保健食品行业的销售状况。近十年来,我国保健食品的发展十分迅速。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对健康食品的关注愈来愈强。以后健康食品行业将向天然、安全、有效的方向发展,新资源、高技术、方便剂型的保健食品将成为主流。据亚洲食品协会预测:保健品将是今后全球增长最为强劲的一个食品门类。


  据2001年3月26日在上海召开的保健食品科技与发展国际研讨会的报道,我国保健食品1998年销售额为250亿元,2000年销售额近500亿元,平均年增长率为15%,尽管保健食品企业在我国工业企业中所占比例不大,经营状况也并不十分理想,但是,保健产业毕竟已从极少数零散企业发展成为初具规模的新兴行业,其成长过程中的成功和失败,都将成为今后研究保健产业持续发展的宝贵经验。自2009年以来,由于内外政策和经济环境的急剧转变,健康产业投资基准和热点领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其投资重点向现代服务业:金融、会展、教育、文化、体育、医疗保健六个方面倾斜,并出现了增长迅猛势头。

 

三、中国健康产业的回顾与总结


     1.SAS风暴过重新唤醒全民健康意识,及体检需求催生“中国健康产业”诞生。进入21世纪,人口老龄化、疾病与医疗模式转变、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及其诸多危险因子迅速上升与广泛流行成为全球医疗卫生严重挑战。这种持续增加的挑战威胁着各国经济与社会的发展,也威胁着亿万人的生命与健康。仅2000年,全球62%的死亡和45%的疾病负担归因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而2009年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占我国死亡人数的三分之二。面对全球的卫生与健康挑战,联合国制定的新千年发展目标中,健康与卫生发展目标占有重要地位。我国在(人口与健康——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医疗卫生工作必须始终坚持“战略前移”和“重心下移”,努力使全民健康素质和健康寿命明显提高,“人人享有健康”的目标得以实现。与此同时,已经在美国等发达国家提出和实行健康管理先进理念与技术被引入我国后,很快引起了卫生与健康服务领域的极大关注。


  加之2003年SAS风暴后,全民的健康意识被重新唤起,各级政府对人民健康的重视程度与投入进一步加大,一个以满足国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为目标的新兴行业(健康产业)——健康体检与健康管理服务行业在中国大地上萧然兴起。作为一种新兴的朝阳产业,虽然显示出了强劲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市场前景,但由于其产业属性和产品特性的关系,涉及对许多理论技术与政策法规问题。


  2.健康产业迅速发展,技术标准与行业规范亟待统一。2005年是我国健康体检机构及体检服务行业快速发展的一年。仅北京市各类体检机构达546家,体检人次由2002年的252万人次增加至2005年的352万人次。为了统一体检标准与规范,北京市卫生局出台了《北京市体检工作规范化管理》,国家卫生部也开始着手组织有关专家研究制定《中国健康体检管理办法》与《健康体检基本项目目录》。为了适应和满足健康体检行业的发展需求以及政府对体检市场实施有效调控的紧迫要求,提出中国健康管理面临的挑战与展望;北京市健康管理(健康体检)的市场现状、问题与发展趋势;中国两岸三地数万人体检资料数据分析;健康体检实用技术分析(如影像学技术、医学检验学技术等);健康评估数据库与健康体检信息管理;中国健康产业(体检与管理)投资分析与上市选择;北京市体检工作规范化管理规定——《北京市体检质量控制标准(试行)》和《北京市医疗机构外出体检工作规范(试行)》。健康体检的技术质量标准与实施操作规范问题形成了专家及政府初步共识,对全国的健康体检行业的健康发展具有主要的借鉴意义和示范作用。


  3.先进的健康管理理念被广泛传播,相关学术机构纷纷在申请成立,健康管理培训与服务实践成为“热点”,健康管理的内涵与实践亟待澄清。为了满足中国健康管理学术理论研究与行业实践的发展要求,重点研究健康管理体系的现代概念及其科学表述、内涵与研究范围、实践模式与实施流程等。对中国健康管理的现状与展望、健康管理的现代概念与技术服务体系;美国健康管理与社区服务、技术产品与商业健康保险及发展趋势;健康管理的技术发展与应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健康管理;21世纪心血管及相关疾病注册与管理工程、应用循证医学新证据,探索心血管病防治模式;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险结合的意义以及中医学在健康体检中的应用等提出前沿的研究课题。对加快健康管理学术理论研究和相关学术组织建立及产业机构(主要是健康体检与健康管理服务相关机构)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引领作用。所取得的学术成果与经验,为我国健康管理的专业培训及实践探索具有十分主要的借鉴与指导意义,也为“中国健康产业”的权威性、品牌性与国际化奠定了基础。
 

Copyright 2005-2023 四川搏锦程职业培训学校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名访问者
蜀ICP备060168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0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