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营养学会培训中心(原成都中医药大学营养师培训中心)
社会呼吁对少年儿童进行健商(HQ)教育
发布时间:2010/12/24

 在中国,孩子的衣食住行几乎百分之百由父母一手操办,导致孩子的健康意识存在一个盲点。在学校中,很多学生对健康的认识是一片空白,而学校对学生的健康教育也是一片空白。

 

    现在社会中最注重健康的是老年人,自觉地进行锻炼和保健;近年来中年人也开始热衷旅游、运动和健身;唯独青少年儿童,最应该注意身体时却动得最少、体质最差。对青少年儿童进行健康教育势在必行,否则我们教育出一批有一批的高智商低健商的“病夫人才”,对社会发展毫无益处。

 

    有调查发现,青少年的健康问题与家长的养育方式也是密切相关的。在很多家中的心目中,考试和分数依然是最高指挥棒。与健康相比,更多的家长更关注孩子每次考试的成绩。现在家长强加给孩子的任务和压力太重了,甚至孩子生病了,一打完针、吃完药马上就被赶回教室,不能因此耽误学习。

 

    教育专家周梅指出,青少年健康教育应得到社会各方面的关注和配合,学校开设健康课在这方面起了个好头,但是能否真正让孩子们受益关键还要看课外。专家呼吁,家长也要主动学习健康知识,转变陈旧、错误的养育观念,把注意力从分数转到孩子的终身发展上来。让孩子们动起来、阳光起来、健壮起来。

 

    健康教育能否收到成效关键看落实。目前,偏重智力培养的畸形人才观依然流行,推行健康教育可能会遇到来自各方面的阻力,健康教育真正受到重视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一方面,健康教育课缺乏专业师资队伍,课时可能被文化科目挤占;另一方面,家长健康知识相对匮乏,当学生在课堂上学到的健康知识与家长的观念相冲突时,健康的习惯和生活方式很难得到实践和巩固。  

 

    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常务理事、中国营养师网魏跃先生说:“现在的中小学课外辅导非常注重3Q教育,这无可厚非。但是辅导中缺少了最重要的健商教育,只有嵌入健商教育的新3Q教育(IQ、EQ、HQ),那我们培养出来的‘人才’才能称之为人才。”

 

Copyright 2005-2023 四川搏锦程职业培训学校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名访问者
蜀ICP备060168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0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