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营养学会培训中心(原成都中医药大学营养师培训中心)
怎样调动护士的积极性
发布时间:2010/10/27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www.moh.gov.cn         2010-10-22  

   
    今年3月启动的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已经开展了7个多月。活动初期,急剧增加的工作量让不少护士感到很不适应。该怎样调动护士的积极性?在日前召开的全国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重点联系医院第二次工作例会期间,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分配向临床一线倾斜

    一线护士是护理工作的主体。但一位熟知护理管理的专家告诉记者,在医院,很多护士愿意到门诊、CT室去工作,因为这些岗位工作不忙、压力不大,收入也不低。如何加强对一线护士的激励,减少本就不足的护理人员向非护理岗位流失,显得非常重要。

 

    从6月开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进行了护理绩效垂直分配改革,鼓励护理人员坚持在临床一线工作。该院专门出台方案规定,非临床科室护理人员的绩效为临床一线护理人员平均值的80%,且不得超过全院护理人员当月绩效工资的平均值,临床一线重点科室(如重症监护、儿科、新生儿科室等)平均绩效高于一线普通科室500元~800元。护士的职称晋升也体现出临床一线优先的原则,该院将临床护理工作时间、中夜班天数、责任制天数等作为晋升职称的必备条件,非临床岗位原则上不设置高级技术职称。该院还将护士的夜班费从以往的每天30元提高到每天60元、40元两档。

 

    北京协和医院护理部主任吴欣娟告诉记者,对于一些高风险的护理岗位,比如重症监护室、急诊抢救室、感染内科等科室,该院会给予护士每人每月300元~500元的补贴。医院每年专门拿出100万元,对值夜班的护士给予奖励。

 

    保证干一样的活拿一样的钱

 

    刘佶是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的一名已经工作9年的合同制护士,从2008年下半年该院实行绩效工资改革以后,她工作起来比前些年明显“有动力”。她告诉记者,现在她的绩效工资比前些年多了一半还多。记者在得到允许后看了刘佶的工资单,发现她领到的奖金比她科室的护士长还高。

 

    “以前,医院的合同制护士和在编护士在薪资待遇上的差距是很明显的。”千佛山医院护理部部长曹允芳告诉记者,从2007年开始,该院总共增加了300多名护理人员,现在合同制护士的数量占全院护士总量的一半左右。同工同酬,是对合同制护士劳动价值认同的具体体现。

 

    千佛山医院在进行绩效考核时,引入了“护理时数”概念作为系数,根据不同护理单元在不同病种下的治疗难易程度、操作难易程度和技术要求以及治疗风险性等,制定了不同科室的“护理时数”基准。当奖金分到各科室后,护理单元要进行二次分配,分配依据是护士的工作岗位、业绩、护理质量和患者满意度等,奖惩在当月兑现。这样一来,合同制员工与正式职工之间只有工资上的差别,在奖金方面则是统一的核算标准。这极大地提升了合同制护士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帮护士做好职业设计

 

    除了物质上的奖励,护士在岗位上如何提升业务水平,并能从中获得职业价值感、自豪感和荣誉感,也是护理改革走向深水区后医院和护理管理者关心的问题。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在全国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重点联系医院第二次工作例会上表示,从长远来看,护士的教育、岗位培训以及职业发展设计和制度安排,是需要研究解决的重要课题。

 

    今年,北京协和医院要建立专科护士岗位,考核评选标准正在制定。吴欣娟说,在责任包干护理模式之下,该院把护士分为4个层次管理。其中,专科护师被定位为N4级护士,是护士层级中的顶层,这一岗位为护理人才提供了发展空间。该院去年还启动了“百人计划”,将年轻的医护人员派往发达国家接受专业培训,今年已有15名护士被派往美国深造。

 

    排班充分考虑护士的意愿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党委书记王香平说,优质护理工程在做到让患者满意的同时,医院也要想方设法通过人性化的管理让护士满意。比如,护士长在为护士排班的时候要充分尊重护士的意愿,要评估护士的能力,甚至要考虑到护士的性格,让护士以最佳搭配分组上班。

 

    吴欣娟也表示,有的护士利用业余时间在学校上课提升自己,有的护士家离单位很远,排班时就需要把护士的这些需求考虑进来。据了解,该院护理部为护士提供了多种排班方式,如果有护士需要上班时间集中,可以选择在上完8时到16时的连班后,次日凌晨再接着上1时30分到8时30分的后夜班。按照这样的排班规律,护士每周只需有3天在医院,剩下的时间可以自己支配
 
 

Copyright 2005-2023 四川搏锦程职业培训学校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名访问者
蜀ICP备060168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0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