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营养学会培训中心(原成都中医药大学营养师培训中心)
儿童营养师注意【膳食均衡营养】
发布时间:2010/10/13

营养专家:均衡儿童膳食,应对“双峰挑战”做好儿童家庭营养师
 
    生活水平的提高给家长们带来新的营养误区:认为营养好,孩子才胖,营养不良,孩子就瘦。其实肥胖也是营养不良的一种表现,它说明孩子进食了过量的油脂或甜食,膳食结构不合理导致营养过剩。目前,“儿童营养状况正面临着‘双峰挑战’的问题:城市儿童摄入脂肪、能量过多而导致‘小胖墩儿’越来越多;部分农村儿童因营养素摄入量不足而出现营养不良。”政府制定食物营养强化政策和实施国家主导的食物强化及通过对农村、贫困地区实行国家食物强化,对微量营养素缺乏的儿童给予短期内的大剂量补充,改善其营养状况是应对“双峰挑战”的有效办法。但我们提倡生活中要均衡配制儿童营养膳食。均衡营养就是膳食平衡。要求我们每日进食的膳食中所含的营养素种类齐全,数量充足,比例适当,能满足机体的需要,达到营养平衡。
 
    我们倡导父母们都能做和合格的家庭营养师。与专业营养师不同的是,儿童家庭营养师并不是以营养师作为职业,他主要解决“吃什么、怎么吃”和怎样调配饮食才能保证孩子获得均衡营养的问题,从事各种行业的人都可以通过学习掌握一些营养学知识,并运用到日常生活中。平衡膳食、合理营养是有效防控儿童缺乏微量营养素的关键,除了要保证食物搭配合理,品种多样化,三餐热量比合理以外,父母也要注意自己的行为,避免无意间诱导孩子的饮食选择。要做到合理膳食 营养均衡,不妨注意:

保证食物搭配合理,品种多样,注重优质蛋白比及三餐热量比 
    
    谷类,豆类及其制品,肉、蛋、禽、鱼等动物性食物类,蔬菜水果类,油、糖类等热能性食品能提供人体所需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无机盐、维生素和水等六大营养素,因此要保证每日进食。
为保证孩子生长发育的需要,儿童一日热量应分配在三餐一点,即早餐占25%~30%,午餐占30%~40%,点心占10%左右,晚餐占25%~30%。每日摄入的优质蛋白最好占总蛋白的50%以上。

保证食物之间调配得当、烹调合理  
    
    注意动物性食物与植物性食物搭配、粗粮与细粮搭配;干稀食物搭配、甜咸食物等搭配。同时要做到食物的合理加工及烹调。比如:
    淘米时不要用流水冲洗或热水烫洗,不要用力搓洗,次数不超过3次;
    用流水冲洗蔬果,食用前切,切后立即食入或烹调,以减少水溶性维生素的损失;
    采用急火快炒的方法炒菜;
    用油炸的烹调方式时,在所炸食物的表面挂上糊,避免食物直接与油接触,减少营养素的损失。
   
    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树立正确家庭教育观念 打造儿童家庭营养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2004年,全国妇联等九部委联合开展了“争做合格家长,培养合格人才”的“双合格”活动,帮助和引导广大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提高家长科学教育子女的能力。儿童健康关系到全社会发展,应该得到各界的关注和支持。作为主办单位,我们有责任向全社会发起号召,关注儿童家庭的营养健康问题,使孩子能够茁壮成长。通过提高儿童的身体素质,来整体提高全民族的素质,强健中国人的素质。“心系好儿童”活动关注儿童,关爱儿童健康成长,多年来就广大儿童家庭跟踪调查显示,家庭营养健康问题逐渐成为广大儿童家庭最为关心的问题。除了要给孩子吃好之外,更重要的是如何吃出健康。家长在儿童营养健康方面存在很多问题和误区。有一些老思想、伪科学观念对家长的影响非常大,从而也直接影响到儿童的健康成长。
    为了更具体的落实儿童家庭营养健康教育工作,组委会提出了打造“儿童家庭营养师”活动。此活动中所指“营养师”是孩子们的家长,与专业营养师不同,他主要解决“吃什么、怎么吃”和怎样调配饮食才能保证孩子获得均衡营养的问题,从事各种行业的家长都可以通过学习掌握一些营养学知识,并运用到日常生活中来,以身体力行的方式,传递爱子真情。
多年来,我们通过各种渠道,在各地开办“心系好儿童”三优家长学校课程,把专家的最新科研成果运用于科普教育中,大力推广“儿童营养健康”的理念,教育鼓励儿童家长成为儿童贴身“营养师”,宣传营养健康的知识理念,结合各地儿童家庭的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儿童美味营养餐动手实践活动。其中开展的儿童家庭营养健康知识问卷调查活动,对家长的学习成果进行了检验;在多家基地幼儿园开展“幼儿园当家菜”推荐活动,具体了解当下学龄前儿童的饮食结构和营养健康状况等,都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成果。
   
    今后,我们将继续以打造“儿童家庭营养师”为主线,与专家共同推出合格的“儿童家庭营养师”标准,广泛开展争做“儿童家庭营养师”活动:制作儿童家庭营养健康教育光盘,使更多儿童家长通过学习提高认识,找到适合每个孩子的营养健康方法;推出“儿童家庭营养师”优秀作品画册,将争做“儿童家庭营养师”理念推向全国各地。 
    
    受益人群:关注儿童健康成长 培养家长健康理念 争做合格儿童家庭营养师 
    
    幼儿园教师认为:儿童家庭营养健康教育活动的开展,为广大幼儿园带去大量的儿童营养健康专业知识及方法。为幼儿园与专家、幼儿园与家长、幼儿园与幼儿园之间,建立了一个互相沟通、学习、交流的平台。
   
    “心系好儿童”三优家长学校的家长们作为活动的直接参与者表示:通过学习,了解到日常习惯中的很多营养健康观念都不是科学的。从专家那里学到了符合现代家庭特点和生活方式的科学知识和营养健康观念,这些知识已经实践到孩子的日常生活中,取得了很明显的收效;另外,组委会组织的多项活动使家长之间互相交流,为家长和广大儿童家庭带来更多的指导和帮助。

 

Copyright 2005-2023 四川搏锦程职业培训学校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名访问者
蜀ICP备060168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0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