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营养学会培训中心(原成都中医药大学营养师培训中心)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0年“全国高血压日”、“联合国糖尿病日”宣传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0/9/20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www.moh.gov.cn  

     
卫办疾控函〔2010〕751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计划单列市卫生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心血管病中心:


    高血压和糖尿病是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主要慢性病,预防控制高血压、糖尿病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重要内容。今年10月8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高血压日”,主题是“健康体重,健康血压”。11月14日是第4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是“糖尿病教育与预防”,口号是“控制糖尿病,刻不容缓”。为提高公众对高血压和糖尿病的认识,积极采取行动预防和控制高血压和糖尿病,提高居民健康素质,现就做好2010年“全国高血压日”、“联合国糖尿病日”宣传活动通知如下:

 

    一、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以“全国高血压日”、“联合国糖尿病日”为契机,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向公众宣传高血压、糖尿病防治知识,加强与教育、体育、宣传等部门的沟通与合作,创建社会支持环境,形成联合防控高血压和糖尿病等慢性病社会网络。

 

    二、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结合活动主题,制订宣传活动方案,在“全国高血压日”和“联合国糖尿病日”期间,突出重点,组织医务人员深入工作场所、学校、社区、公园,通过咨询、健康大讲堂等方式宣传“健康体重和健康血压”、“合理膳食和适量运动”、“糖尿病的症状和体征”、“早期筛查和发现高危个体”等核心知识;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站等新闻媒体,传播健康生活方式理念,预防高血压、糖尿病知识;通过社区组织活动,开展知识竞赛、趣味运动会等提高居民学习健康知识的主动性,不断提高居民预防和控制高血压和糖尿病的意识和能力。

 

    三、各地要将本次宣传活动与正在开展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相结合,强化“吃动两平衡,健康一辈子”的理念,丰富“全国高血压日”和“联合国糖尿病日”的宣传活动内容。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要积极参与“糖尿病防治蓝光行动”,组织开展“高危人群筛查”、“全民健步走”等活动,动员全社会抗击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要结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认真做好慢性病健康教育工作,将宣传日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有机结合,促进高血压、糖尿病防治宣传工作常规化、日常化。

 

    请各地于11月30日前将开展“全国高血压日”、“联合国糖尿病日”宣传活动的执行情况(书面总结、有关图像、制作的材料等)报我部疾病预防控制局,以编印相关宣传画册。

 

    联系人: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 费佳

 

    电话:010-68792367

 

    传真:010-68792370

 
    附件:2010年“糖尿病防治蓝光行动”方案

 

二〇一〇年九月六日

 

附件

 

2010年“糖尿病防治蓝光行动”方案

 

    为提高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对糖尿病的认识,普及糖尿病防治知识,今年“联合国糖尿病日”期间,我部疾控局、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共同开展“糖尿病防治蓝光行动”系列活动,主要内容如下:

 

    一、活动目的

 

    (一)提高居民糖尿病防治意识,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

 

    (二)宣传糖尿病的危险因素和早期症状,推广实用工具,提高糖尿病早期检出率,降低糖尿病发生风险。

 

    (三)提高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的知识和技能,减少和延缓并发症的发生。

 

    二、活动内容和形式

 

    (一)宣传活动。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联合国糖尿病日”的意义,强调糖尿病教育与预防的重要性,发放糖尿病防治知识宣传手册、“蓝环”胸针及腰围尺。在部分网站设置“蓝环在线测试”评估糖尿病发生风险。在部分城市标志性建筑物于“联合国糖尿病日”当晚18:00-24:00期间点亮蓝色照明灯。

 

    (二)高危人群筛查。在部分城市社区针对高危人群开展血糖筛查。在部分城市和农村开展流动大巴车筛查活动,扩大筛查地域和活动影响力。

 

    (三)社区胰岛素管理单元。在部分城市开展社区胰岛素管理单元活动,即由1名综合医院专科医生培训20名社区医生,1名社区医生管理20名社区使用胰岛素患者,提高社区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达标率和安全性。

 

    (四)“非常测试”糖尿病防治知识电视大赛。在部分城市开展以“运动、糖尿病知识和高危人群识别”为主题的城市知识竞赛,参赛者包括成人和儿童,不限于糖尿病患者。10月中旬在北京举行电视总决赛,由各城市比赛的优胜选手参加。决赛将采用录播形式向全国播出。
  
 

Copyright 2005-2023 四川搏锦程职业培训学校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名访问者
蜀ICP备060168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0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