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营养学会培训中心(原成都中医药大学营养师培训中心)
第六次全国学生体质调研启动 测腰臀围
发布时间:2010/9/17

日前,第六次全国学生体质调研(每五年举行一次)正式启动,今年北京地区有6个区县的部分中小学生以及两所大学的学生作为调研对象。其中,国家规定的选测项目腰围、臀围,此次被列为北京的必测项目。
 调研范围
  两所大学和部分中小学
  据了解,今年东城区共有6所学校作为调研点,分别是北京市第二十七中学、北京市第一六五中学、东直门中学、校尉小学、和平里九小和分司厅小学6所学校。
  此外,西城(原宣武)、海淀、顺义、怀柔、通州的部分中小学以及北京工业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也都将参与此次调研测试。
  测试项目
  腹部皮褶厚度纳入检测范围
  调研项目包括身高、体重、视力、血压、腹部皮褶厚度等检测项目,同时,四年级以上的学生还将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学生每天平均睡眠时间、体育课是否被挤占、课业负担、是否愿意参加长跑、父母对体育锻炼的态度等。值得一提的是,国家规定的选测项目腰围、臀围,此次被列为北京的必测项目。
  据了解,北京市学校的现场测试将在10月20日前完成,11月底将测试结果上报市教委,12月底全市数据将上交教育部。
  探访
  调查问卷包括每天睡眠时间
  作为教育部备案的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点,东城区分司厅小学950多名学生全部参加了调研测试。
  检测的内容很细,除了身高、体重、血压等常规项目,还要检查坐高、皮褶厚度,测试学生50米×8往返跑,同时了解女生月经初潮、男生首次遗精的时间。
  四年级以上的学生,还要求不记名填写一份问卷。问卷中包括每天的睡眠时间、是否吃早餐、体育课与课间操情况、每天锻炼时间、每天家庭作业时间、周末如何安排、喜欢的体育项目等。
  分司厅小学校长刘惠兰说,调研测试本身不做个体评价,只是作为调研的数据积累。不过,当发现学生有血压偏高、视力不太好的情况时,测试老师会嘱咐学生多加注意。
  刘惠兰说,现在学生锻炼的时间主要依靠校内的“每天一小时”,回家后则忙于学习,锻炼很难坚持。“学生首先要有运动兴趣,才能谈掌握运动技能。”刘惠兰说,在运动兴趣的培养上,家长也要给孩子创造机会和氛围,陪伴孩子共同参与锻炼。
 

Copyright 2005-2023 四川搏锦程职业培训学校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名访问者
蜀ICP备060168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0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