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营养学会培训中心(原成都中医药大学营养师培训中心)
航空港金苹果幼儿园特殊儿童护理计划
发布时间:2009/3/23

    任何年龄均可发病,缓慢起病。皮肤粘膜逐渐苍白、以唇、口腔粘膜、甲床最明显。头发枯黄、倦怠乏力、不爱活动或烦躁、注意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学习成绩下降、智能多较同龄儿低。常有食欲不振、少数有异食癖(如喜吃泥土、煤渣)。重者出现口腔炎、舌乳头萎缩、吸收不良综合征、反甲、心脏扩大或心力衰竭等。患儿易患呼吸道感染。中耳炎等。年长儿童可诉头昏、耳鸣。

1.询问病史: 向家长了解患儿的喂养方法及饮食习惯,有无因饮食结构不合理或患儿偏食导致铁长期摄入不足;有无因生长发育过快造成铁相对不足及患儿有无慢性疾病,如慢性腹泻、肠道寄生虫、反复感染使铁丢失、消耗过多及吸收减少现象。

2.备份医疗检查数据:了解病因,防治病因。不同的病因给予不同的护理方法。

3.劳逸结合:患儿活动无耐力 与贫血致组织缺氧有关,运动量以活动后不感觉心慌、气短、疲劳加重为度。防止碰、撞、跌交等。不宜使用锐利的工具,如小刀等,以免刺伤后出血。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以利于身体健康的恢复。

4.饮食调摄:饮食营养要合理,食物必须多样化,食谱要广,不应偏食,否则会因某种营养素的缺乏而引起贫血。要富有营养及易于消化。饮食应有规律、有节制,严禁暴饮暴食。多食含铁丰富的食物,如猪肝、猪血、瘦肉、奶制品、豆类、大米、苹果、绿叶蔬菜等。

 

护理要点


    给病人富于营养和高热量、高蛋白、多维生素、含丰富无机盐和饮食,以助于恢复造血功能。

    缺铁性贫血可多吃动物的内脏,如心、肝、肾以及牛肉、鸡蛋黄、大豆、菠菜、红枣、黑木耳等。动物血、黄豆、肉类含铁较丰富,是防治缺铁的理想食品;维生素C、肉类、氨基酸、果糖、脂肪酸可促进铁吸收,可与铁剂或含铁食品同时进食;茶、咖啡、牛奶、蛋类、麦麸、植酸盐等抑制铁吸收,应避免与含铁多的食品同时进食。

    巨幼红细胞性贫血患儿,应给予以含铁质多,维生素B12和叶酸丰富的饮食,在疗程后期可能出现相对缺铁现象,要注意及时补充铁剂。

    在溶血性贫血患者的饮食中应避免一切可能诱发溶血的因素。

 

5.  健康教育:坚持合理安排小儿膳食、培养良好饮食习惯;这是防止复发及保证正常生长发育的关键。因缺铁贫血而诱发的智商减低,学习成绩下降者,应加强教育和训练。

6.  预防感染:

皮肤护理:保持皮肤清洁干爽,被褥、衣裤平整柔软;

口腔护理:保持口腔清洁,勤漱口,必要时用生理盐水、硼酸水、多贝氏液,避免用硬毛刷刷牙,必要时可用棉棒擦洗。

头发指甲护理:勤洗、勤修。

7.   精神心理护理:使患儿始终精神愉快。
 

Copyright 2005-2023 四川搏锦程职业培训学校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名访问者
蜀ICP备060168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0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