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营养学会培训中心(原成都中医药大学营养师培训中心)
“公共营养师”钻石级的新职业
发布时间:2009/3/19

        10月2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时间播报了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正式向社会发布了从事营养指导、营养与食品安全知识传播的“公共营养师”等一批新的职业,这是继2002年颁布的“营养配餐员”后又一个保障国民健康的专业技术工种。
        据了解,公共营养师国家标准是即将颁布的《我国首部国民营养条例》规定里所要求的“各大医院、集体用餐单位、社区、幼儿园、学校、健身及食品企业必须配备专业营养师,营养师包括临床营养师和公共营养师”。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近十年来,我国城乡居民的膳食、营养状况有了明显改善。但与此同时,我国也面临着营养缺乏与营养结构失衡的双重挑战,国民缺少必要的营养知识的指导。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与膳食营养密切相关的疾病日益威胁着人们的健康。据卫生部、科技部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我国慢性病发病率逐年上升,患者年龄日趋年轻化,其中高血压患病人数达到1.6亿,糖尿病患者达到2000万左右,血脂异常人数约1.6亿,肥胖人数约2亿。
       我国有13亿人口,营养专业人员奇缺,只有不足3000名,其数量与人口比例严重失衡,并且基本分布在各大城市医院,社区、幼儿园、学校、食品企业等呈现空白,无法满足社会的需求。而在日本等国外发达国家,每300人就拥有一名营养师,其数量相当于临床医师的2.4倍。如果我国也按此比例配备营养专业人员,我国至少需要400万名以上。
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推出《公共营养师》这一新的职业,对于我国居民无疑是最大的福音。其发展前景极其美好,就业空间广阔,具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是受人们尊敬的真正的钻石级职业。
       

        公共营养师主要从事的工作内容包括:(1)进行人体营养状况评价、管理和指导;(2)进行膳食营养评价、管理和指导;(3)对食品及配方进行营养评价;(4)进行营养知识的咨询与宣教。
       

        公共营养师的工作目的:结合我国实物资源的具体情况,大力开展营养知识的普及工作,引导我国居民参与及改善营养膳食搭配,通过科学合理地调配大众的饮食及促进人们的身体健康,降低各种慢性病的发生、减少医疗费用的开支、增进全民的营养意识、加强全民的身体素质、提高社会公众的工作能力,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造福于子孙后代。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已在国内开始了《公共营养师》的试点培训工作,经培训、考核合格,由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颁发《公共营养师》岗位培训证书,将成为从事本职业人员必备的合法依据。
 

Copyright 2005-2023 四川搏锦程职业培训学校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名访问者
蜀ICP备060168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024号